English

约稿都得收费?

一位基层干部来信——
2000-1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光明日报社:

我叫张永凯,是一名基层干部,今特去信,反映近来遇到的一件怪事。

近年来本人工作之余撰写了一些有关县域经济发展的心得文章,发表在若干理论刊物上,这些本是肤浅之作,但出人意料的是,这些文章一经刊出,便引起了异乎寻常的“热烈反响”。往往一篇文章发表,便引来十封甚至数十封组稿信,组稿单位天南海北、五花八门,组稿手法各异:有的称“贵作”为不可多得之佳作,已被选入某某丛书(或大全、汇编、文集等),请订购该书若干套,款到发书(书价大多为五六百元一套);有的称“贵作”已被我刊物(或报纸)选中,拟予刊登,请付组稿费(或版面费)数百至数千元不等;有的称“贵作”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指导意义,特邀请作者参加于某某风景名胜地召开的理论研讨会,请付会务费数千元,一应开支均可开发票报销;有的则先称“贵作”已入选某书,绝不收分文组稿费或版面费,仅请作者表示同意选入与否,而作者一旦表示同意,则马上提出请交赞助费(或书款)数千元;有的称从“贵作”了解到作者学养深厚,拟选入某某名人录,请付入选费数千元;最为荒唐者,有的开出一张书目,上面都是些几百几千元一套的所谓“大书”,声称只要购买满880元的书,就可为你发表一篇文章,若暂没有文章,也可以虚“版”以待,甚至为你操刀代笔,等等。他们虽然手法各异,但借组稿(邀请)之名,行敛钱之实,却是如出一辙。以我去年撰写的《增创新优势,迈向新世纪》一文为例,自《中国乡镇企业》1999年第7期刊登后,本人先后收到了20封组稿信。从这些组稿单位上可以看出,其真正的目的在于收取可观的购书款,其中最多的1720元,最少的260元。仅去年一年,本人收到此类组稿信即多达100余封,今年上半年,又收到40多封。类似的事情,据了解,不但我市的其他领导干部经常遇到,周边兄弟县(市)的负责同志也多不堪其扰。

我认为,此事虽属“愿者上钩”,但流弊甚大。其一,干扰了正常的出版秩序。我不清楚这些所谓的“丛书”、“文库”是否有正式的书号?如果有,又是如何取得的(这些组稿单位绝大多数并非正规出版社)?是否有“卖书号”之嫌?其二,造成资源浪费。这些内容大同小异的书刊究竟有多大参考价值,令人怀疑,庸作劣书蜂拥而出,必然会挤掉真正的精品出版阵地,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。其三,助长了投机之风。“给钱就办”,发表文章是如此的容易,可能会减弱一些人的求是之心、务实之风,使之转而热衷于“买出版”、“买发表”,并以此作为晋职晋级之阶梯。其四,还有可能加重基层负担。当前基层财政普遍很困难。如果有好文名的领导干部也热衷于“应邀投稿”,相信不菲的费用不会自掏腰包,只能是从拮据的财政中开支。

有鉴于此,作为一名基层干部,我建议上级领导能高度重视这件事情,进一步加强出版管理,规范出版行为,打击“买卖书号”现象,对那些擅自设立“编委会”、“新闻信息中心”之类的机构来一次清理整顿,从源头上遏止这种以拉稿为名,行牟利之实的不正当行为,为出版业正本清源,为基层的同志清净耳目。

此致

敬礼

张永凯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